王箬茗

微博:BE美学研究员

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

满庭芳·柒·审案

那以后贺芸倒是真的很乖,再也没有做过什么出格的事,除了不理高明远,她对所有人都很和善。

最近宫中出了一桩案子居然惊动了孕中的皇后娘娘,此事传的沸沸扬扬。

其实贺芸不过是想找点事做,解解闷罢了。

再有嘛,就是她实在看不下去大理寺的刑狱效率,简直是蜗行牛步。

这个案子说来并不复杂,小宫女偷了贵妃的首饰拿出去卖被抓到,蹊跷的是那些赃物与她招供的东西却对不上数目。

承认了偷的东西中有两件不在赃物的范围内,而赃物中有两件则是小宫女从来不曾见过的。

那么,究竟是小宫女说谎还是偷窃者另有其人?这可难住了大理寺的一众官员,上哪去找那“另有其人”?

“娘娘,您还是回去歇着吧,这万一要是有个什么闪失……”

“本宫自会向陛下禀报。”

大理寺少卿抹了抹头上的冷汗,暗道咱们这位皇后娘娘真的是太能折腾了。

“你们都出去吧,让我跟这位姑娘单独聊聊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大理寺少卿额上的汗像刚蒸过桑拿,“娘娘的话听不到吗?还是说……你想抗旨不遵?”

贺芸在想什么南星是清楚的,无非不过是想解解闷罢了,也好,可别把咱们这位金贵的皇后娘娘憋坏了。

贺芸深深的看了南星一眼,高明远埋在她身边这条明线到底有什么用?

“人都走了,现在你可以和我说说吗?”

转过身去贺芸换了一副表情,那是只有在刑狱场上才有的从容淡定。

“求皇后娘娘开恩,真的不是我偷的。”

“要我救你可以,你总要告诉我到底是怎么回事吧。”

宫女将事情和盘托出,原来宫女在宫内和一个侍卫暗箱私通,那一日宫女本想幽会之后再把偷到的首饰送出宫去卖,结果被抓了个正着,可确实那些多出来的东西并不是她偷的。

一个大胆的假设出现在贺芸的脑海里。

“你和那个侍卫幽会的时候有没有听到什么奇怪的声音?”

听到贺芸这么问,宫女似乎想起了什么。

“奇怪的声音?奥,我想起来了,我和他刚在一起没多大一会儿的时候,他好像听到有脚步声,还特别紧张的问道“什么人?”,但是没有人,我们也没在意,以为是听错了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我会命大理寺按照偷窃罪给你量刑,其他的就当做我没听到,你也不要和任何人说起,明白吗?”

“明白,多谢娘娘救命之恩。”

门开了,外头围着一众官员,大理寺少卿赶忙上前。

“娘娘有线索了?”

“大概有了些头绪,还不是很确定,贵妃以前是不是学过戏?”

“对,贵妃娘娘出身梨园世家。”

谜底悄然揭晓,贺芸心中有数,想不到这么快就有人安耐不住想要对她下手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